(千言萬語....不如盡在不言中)

 

   有別於一月份的梨花帶淚....,網球天王Federer這一次跪在法網的紅土地上,狂喜著他完成了山普拉斯終其一生都無法實現的夢想,捧起法國網球公開賽的金盃(雖然還是梨花帶淚)!而且剛好就是平紀錄的第十四座大賽冠軍,讓費天王的滿貫拼圖完成的如此驚喜。

 

   先來百萬小學堂一下,談談主題吧,部份媒體用「金滿貫」來形容費天王完成四大賽都奪冠的壯舉,其實是不正確的,因為所謂的金滿貫(Golden Slam),指的是單一賽季(同一年),能夠包下澳網、法網、溫網、美網和奧運冠軍,由於奧運是四年一次,加上自從1988年漢城奧運開始才把網球列入正式項目,再加上原本就夠難的四大賽,所以難度是翻天翻、翻上加翻的高,歷史上真正能夠完成金滿貫的,只有葛拉芙(Graf)一人,「阿」嫂就是在1988年完成這項前無古人、後恐怕也很難有來者的至尊紀錄。

(神鵰俠侶之網球史上最強夫妻檔)

 

   如果把等級給降一級,就是不要拘限在同一年,而是以球員的職業生涯來算,只要在退休前能夠四大賽加奧運都贏一次,原來這叫職業金滿貫(Career Golden Slam),難度也是霹靂高,古往今來除了葛拉芙之外,只有多一人,啊剛好就是她老公阿格西(最難的都被你們夫妻倆兒給包了...夠屌),所以現在的納豆球王,還差一座美國公開賽金盃,另定費天王則是差一面奧運「單打」金牌(費天王是奧運雙打金牌),兩個人都還差一步,不過現況來看,納豆球王的難度較低一點,畢竟他的年紀比較輕,而且美國公開賽年年有,至於費天王在奧運失手了三次之後,下一次倫敦奧運就要31歲了,難度自然會高很多,所以倫敦或許可算是費天王職業金滿貫的最後一搏,粉絲們就全力期待吧!

 

   當然以此再類推下去,少掉奧運就是真正的大滿貫(Grand Slam),再下去就是職業大滿貫(Career Grand Slam),所以費天王現在是男子網球選手裡,史上第六位完成職業大滿貫的球員,而且前四個都是公開賽年代以前的古人兼傳奇,四十年來就只有阿格西和費德勒完成,仍舊是難度頗高的尊榮紀錄。

(贏吧....你太強了!山大王的紀錄遲早都會破的...所以以後就別哭了吧....真該哭的是Andy Roddick)

 

   百萬小學堂結束,該是換我私人意見舒發舒發的時候了,看著公司八成以上,還有親友們九成以上都是費德勒球迷,我就偏偏要唱反調,沒錯...費天王的成就無雍置疑,他不用拿到這座法網,就己經證明他是網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了,所以我就跟無數球迷一樣十分樂見他打破紀錄,但是這個法網....不是我理想中那夢幻的樣子,費天王拿到冠軍,紀錄上達成了~,可是在我看來那就只是..喔..達成了,我感受不到一個經典,和他應該代表的價值。沒錯..我指的就是費天王不是從納豆的手上贏下法網!以至於八強開始,大家等待跟認定的就是一個紀錄將要達成,來到決賽三比0過關,比賽沒有激烈心跳與懸念,這樣的冠軍....不夠圓滿。我之所以會有所感,就是因為前年的溫布頓決賽,納豆己經把草地無敵的費天王給逼到牆角(心得請見本網誌好幾頁後的歷史留稿),當時己經讓看電視的我口乾舌燥,正在想不可能還有這種經典的時候...,去年的溫網兩人更誇張,打出讓球迷啞口的絕世好球,而納豆就是在當時打敗了五連霸的草地之王,「名正言順打敗最好的」,這樣的冠軍才是經典。

(東邪西毒、瑜亮之爭隨人說,這兩人對決...就是好球)

 

 當然我也知道打球晉級不是誰說了算,除了實力還要天時地利加運氣,只是如果以今年的法網來比,我更希望費天王未來幾年還是要以法網為首要目標,然後納豆也不要恍神了,能夠真正的在法網打敗紅土之王納豆,拿下冠軍(自己的草地大賽被踩過了,總要踩別人紅土的場子一次回來吧),這樣子就算不是球迷如我也會熱情的幫你鼓鼓掌,而大滿貫的質量,也會增加一種無法量化的價值的。

 ps. 本人的支持誰誰就倒魔咒還在持續中.....無奈啊!(今年歐冠盃除外~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雄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