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OH桑這次訪台掀起的旋風,在大家對他百般褒揚的同時,我卻覺得更重要的是看到一位高齡長者與棒球傳奇的風範,王貞治不光只是球員時代有著輝煌的成就,退役後對棒壇的貢獻,更是多到筆墨難以形容,即便現在完全引退了,OH桑還是把心放在棒球上,而且回到了根本,希望能夠幫助青少年,推動基層的棒球發展,「萬物皆有根 百匯終聚流」,不管有多少人打職棒打大聯盟,也不管如何的功成名就,如果想要國家的棒球體質強盛,根基就一定要打好,這是世間常的道理,舉世皆然,相信大家也都明白,只是平常很容易忽略而已

(圖)王監督職業生涯的最終戰,可惜老狐狸野村不給面子,延長賽讓王貞治輸球,可是這場是樂天金鷹主場,衛視當時有直播,多少球迷在忽略中忘了收看呢?

 

 

先不談OH被授勳、婉拒當顧問、寄拜故友人、和打小白球這些訪台行程的「新聞」事件,我只想幫他的頭銜做一次說明,就是請大家不要再稱他是旅日棒球名將了,所謂旅美、旅日,指的是在本國有過發展(再廣義至少要在本地出生),再前往它國追求更好的機會或待遇,我們會說這個人是旅居外地工作的球員,所以王建民、曹錦輝、郭泓志是旅美,陳大豐、郭源治、郭泰源是旅日,張栩是旅日棋手,這些我們可以稱謂其是「旅外」選手,可是王貞治呢他的祖籍是中國浙江,他暨不在台灣出生也不在這裡受教育和居住,他根本沒在這裡住過,又何來「旅外」之稱呢? 所以比較接近正確的說法,他的身份應該是華僑,不是我要在這邊打嘴鼓,只是用「旅外」一詞大家說習慣的話,真的會積非成是,讓很多人誤以為他是從台灣出去的球員,可是剛好相反,OH不但沒有在台灣習得一分一毫的棒球技巧,反而是成名後帶給台灣棒壇珍貴的榮譽和貢獻,所謂「差之毫釐、失之千里」,前因後果意義完全不相同,我認為著實有說清楚的必要,也誠懇的請求線上各位媒體先進或後輩,誤用的也可以修正一下用辭。

 

有人會說:可是他有中華民國國籍和護照啊~ ,是沒錯,所以我們可以說他是台灣之光,OH桑至今仍保有台灣護照的精神也值得稱讚,只是這跟我所講的文章用詞無關,翻開OH的成長史,又是一段有理講不清,牽涉政治與民族的複雜議題,真要嘆只能嘆OH桑生不逢時,但是現在反過來看他的成就,不是更能彰顯他的偉大嗎! 

關於OH桑的生世,公婆皆說有理,除非王貞治本人自己說,否則我們都是外人,既不便也不應該擅做評論,所以我以下所寫得都只能當做參考,請大家不要太認真了。首先一說就是王家在1920年代移居日本,期後經歷了二戰和對日抗爭,王貞治出生在日本,但是跟著父親所以拿著中華民國護照(不過其父後來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),另外一說則是根據日本記者鈴木洋史所著作的「百年歸鄉」一書,裡面是用另外一個角度來談OH桑複雜的成長背景,這本書裡講述王貞治的中華民國國籍,是在他打棒球有名氣後,一次赴美集訓因為親台僑界的關係,而獲得中華民國的護照,當時大陸並不瘋棒球,所以書中形容是台灣當時外交上的一次成功,這是兩種不同的說法,到底何者為真不知道……..

 

(圖)何平導演的「感恩歲月」,編劇是吳念真,演王貞治的是馬景濤,不過我小時候對這部片印象最深的台詞,是演王仕福的香港演員午馬,高喊「那是我兒子..他叫王貞治」

 

雖然我沒有趕上王貞治的年代,但是從後來的文章報導還有打任天堂的經驗後慢慢認識這位完人,當中最為感佩的就是他的精神,因為不忘本,所以堅持留住「王」的姓氏,試問當時中日交戰如此激烈,王貞治在日本成長會遇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,絕非你我所能想像,這個道理,就和美國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相同,要在一種「非我族類」的環境中成功,要忍受多少的事情要承受多少的重擔….凡此種種對比到現在開口就要好幾億的大聯盟球員來說,何其珍貴啊!而現在日本跟台灣都把他當神,這不就是最好的結局嗎!OH桑堅持姓氏,為的也是不忘本,他的本源就是浙江省青田縣,而他拿台灣護照至今,或許可以說是他認同自由社會的解讀,大家也不用想太多了。

 

(圖)1999年第一次以總教練身份奪下日本第一,日報用「悲願を達成」來形容,可見王貞治一直以來承受多少壓力,連日本人都明白了

 

(圖)第一屆經典賽帶領日本封王,王貞治神話地位百分百確立!可是先前連輸韓國兩場,OH桑也是被罵到臭頭,只能說球迷真的不好伺候啊

王貞治的一生,因為時空背景的關係,都在與不公平的環境抗爭,不過他不是整天鬼吼鬼叫的抗爭,而是用手中的球棒,還有成長經歷磨練出來的風範,一點一滴的證明他是世界的全壘打王,當他低潮時默默承受絕不推委責任,當他成功後不受名利所惑,即便生了重病,退下戰袍後還是不忘回歸基層,世間能有如此完人,或許是棒球之神給所有棒球迷的恩賜吧….

(圖)獨一無二的金雞獨立稻草人,永遠的868全壘打王,管你大聯盟承不承認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雄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