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直在公司和同事講到「經典老爺車」Gran Torino)這部電影,這是由好萊塢經典硬漢克林伊斯威特,最新自導自演的作品,寫這篇文章,不是想要評論這部片好不好看(畢竟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專家、達人會寫了),而想講講克林伊斯威特這位老先生,帶給我的印象和成長。

 (圖)傳說中克伯露臉的封刀之作「經典老爺車」.....希望不是真的。

 

 

 

 早在我出生的很久很久之前,克林老先生就己經靠著鑣客系列成為好萊塢著名的硬漢,只是受限於形象的關係,一直以來他的角色多是鐵睜睜的漢子,陽剛味十足的剛猛角色,所以各類演技上的獎項,好像都沒有他的份,只是隨著他的年紀愈來愈增長,創作的範圍愈來愈廣,不論是古裝、時裝、戰爭、愛情、種族、親情、喜劇等等幾乎通通都有,比起他90年代以前的作品,著實豐富許多,1992年的「殺無赦」橫掃隔年的奧斯卡,奠定了他演優導更優的地位,只是我必需要承認,92年我還太小,還不懂得「殺無赦」裡沒有回頭路的復仇有多恨,1995的麥迪遜之橋,我正在享受青春,當時也不明白為什麼梅坐在車裡,看著克伯模糊的身影會如此心碎,一直到後來,才發現年輕人經驗真的有差,跟走過萬里路老江湖相比,視野就是有差。

 

 

 

(圖)西恩潘稱帝的「神秘河流」

 

   克伯在1995年己經獲得奧斯卡頒發歐文撒爾伯格紀念獎(IRVING G*THALBERG MEMORIAL AWARD,這個獎不是每屆都有,必需完全符合資格,一直從事電影製作並且有輝煌成就的人才能獲獎,等於己經肯定了克伯一生的貢獻,但是克伯並沒有因此而放慢腳步,反而更加展現他的才能,令我吃驚的是進入21世紀,這位年過70的老先生明顯的更上好幾層樓,「太空大哥大」評價普普,但是我很喜歡,「血型拚圖」走驚悚路線,沒有太大的話題,但是從2003年的「神秘河流」一出場,完全豁然開朗啊~ 源源不絕的創作力,就算你不喜歡,也不能否認他的用心,「神秘河流」講得是童年創傷,改變了三個好友的一生,奧斯卡一舉把西恩潘捧上影帝寶座,提姆羅賓斯也奪下男配角,克伯獲得了成功,隔年再接再勵,「登峰造極」講得是老教練與女拳手亦師亦友的故事,不但橫掃奧斯卡,他自己也再度奪下導演獎,又把同劇的女主角(希拉蕊史旺)和男配角(摩根費里曼)給推上奧斯卡,05年沒有作品,但克柏是在忙著生出他的戰爭大作,「硫磺島的英雄們」和「來自硫磺島的信」,同一個題材以兩個交戰國的立場各拍一部,除了展現對其作品的自信外,克伯也證明了他擁有頂尖的執導功力,再來就是08年,年尾一口氣推出「陌生的孩子」和「經典老爺車」兩部作品,而且都屬上乘之作,以他今年都要79歲的高齡來看,真的很不容易。

(圖)陌生的孩子:天下豈有認不得自己孩子的媽?(裘莉演得不錯,但是片尾見變態那段設計的太Over了些)

 

 我沒有趕上克伯當荒野大飆客的時代,所以不便多作評論,但是在商業與藝術的交界點上,克伯進到21世紀後,交出的成績單我認為還更甚他年輕時許多,經典不經典見人見智,但是做為影壇的表率綽綽有餘!如果您仔細看看,從「神秘河流」開始一直到現在,克伯的作品都蘊含著某種程度的人文關懷,影片的色系也都偏灰和淡色(沒有視覺強烈的顏色),還有影片人物除了衝突,主角都有著固執、堅毅的共通點,並且特別強化人類的「感情」,「神秘河流」西恩潘的絕望和復仇的固執、「登峰造擊」希拉蕊史旺一心練拳,甚至一心求死的固執、「陌生的孩子」安潔莉娜裘莉尋找失蹤兒子的固執,除了衝擊力十足外,更讓觀影者給予一定程度的同情,兩部「硫」片是交戰兩國各為其主,不談對錯只講戰爭的殘酷,「經典老爺車」議題擴大到種族,讓兩條原本不會平行的線,最後出現交集,克伯從03年以後的作品,IMDB幾乎都是8.0以上的超高分,影迷觀後都可以得到省思與感動。

 

    有影評人替克柏抱屈,認為去年他的作品,都是超越以往的傑作,結果反而今年的奧斯卡不捧他場,竟然影片、導演連提名都沒有,換個角度想,其實也不必替他抱不平,畢竟奧斯卡的口味年年在變,每年都有所謂的風向球,得獎作品除了品質外,還要有很強的運和傑出的公關造勢,只有片子好是不夠的,而且奧斯卡基本上還是存在著獎勵性質,影藝學院五千多個投票會員認為他幾乎年年提名,也都得過兩次了,有這種機會讓給別人的想法我相信也是大有人在,所以不用替這位硬漢抱屈,老爺車在美國賣座破億,觀眾己經給克伯最實質的回報了。

 

(圖)黃昏三鏢客  克伯的前半生都被定型了!(08年韓片神偷獵人斷指客便是向本片致敬)

 

 

 

     麥克阿瑟將軍說:「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」,克林伊斯威特很明顯的不同意這句話,反而讓影迷看到更大更多的驚奇,克伯在2005年奪下奧斯卡導演獎時,說出的一段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,當時他己經75歲了,可是他的母親以96歲高齡健康的在台下看他領獎,再加上當年終身成就獎得主,大導演薛尼盧梅(Sidney Lument )也是81歲高齡,看得克伯笑說「原來我還只是個孩子」,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六十歲退休就好好享受餘生就好了,但一個年近八十的老先生,還是不斷的創作,用鏡頭帶給影迷感動和省思,真的給他由衷的欽佩下去啦……

 

 

(圖)人生70才開始的最好證明...........老先生說他還是個孩子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雄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